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了解我们>>中心简介>>正文
 
研究中心简介
2022-04-13 16:19  

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的前身为2004年9月成立的成都医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2006年6月,被四川省教育厅正式认定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即更名为“成都医学院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2007年11月被四川省社科联、省教育厅认定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省级科研机构。2013年、2017年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四川省社科联、省教育厅领导及评估组专家的两轮评估验收。

中心现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设有应用心理学实验中心、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和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资料室其中,应用心理学实验中心包括6个大型实验室,即脑影像实验室、行为实验室、心理电生理实验室音乐治疗实验室、心理辅导功能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基本形成兼顾教学与科研,涵盖认知神经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实验及应用研究的综合实验室平台。除此之外,研究中心还共享学校实验中心和科研中心的解剖、病理、物理、生命科学等专业实验室。

中心主任现为李彦章教授,特邀罗跃嘉教授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平教授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包含了若干位国内的心理学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心通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确立了3主要的研究方向:认知神经科学应用基础研究、老年认知与健康应用研究、人格与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以一个应用基础研究带动二个应用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重点和特色,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医学特色和人才资源的专长,努力打造“人有我强,人强我精”的研究特色,提升了中心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中心每年设立开放课题,对外公开招标,主要支持四川省内的研究、教学与临床机构和单位开展应用心理学研究,迄今已资助研究课题547项,取得了一批包括研究论文、书籍和研究报告的研究成果,为四川省应用心理学的深入发展和推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可喜的学术交流、科研和教学成果。成功召开四川省首届应用心理学研讨会并坚持每年召开学术年会协办多次国内国际会议,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研讨会带来了应用心理学领域中大量的前沿信息,对推动四川省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和省内外应用心理学的学术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科研学术研究工作全面展开,中心人员主持或承担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多项、发表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把科研学术成果应用于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学,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另外,中心专职人员还先后应邀多次在四川省心理卫生协会、全国中小学班级心理辅导活动课设计与实施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上作心理危机防护与心理危机管理的学术报告,较大地提升了中心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中心通过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理论研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不断开拓新领域,不断探索新方法,努力将中心办成四川应用心理学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同时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切实将理论研究的成果通过实践形式推广到社会中,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4-2013  成都医学院 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 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成都医学院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

邮编:610500 电话及传真:028—62739707 EMAIL:scaprc@126.com